政  策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关于“有毒硫磺八角”舆情解析

发布时间:2020-12-23 15:09 | 浏览次数:
    一、背景信息

20209月下旬,广西一些商家用硫磺熏制八角现象曾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关注。921日,据新京报刊发报道显示,全国最大的八角交易市场一广西高峰天然香料物流中心内充斥着大量的硫磺八角,而它里面的二氧化硫含量超标16倍之多。在高峰市场,大部分商家都使用硫硫熏制八角,销往各地的饭店、食堂等。922日,南宁市、兴宁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对所涉市场突击检査,现场查封八角约141吨。目前,广西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正对农贸市场、学校食堂、商业超市等食品消费集中场所开展八角专项风险监测。截至924日,广西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暂扣八角364吨。记者调查发现,用硫磺熏制八角近年来渐成行业“潜规则”,监管存在一些困难与漏洞。

二、专家解读

1.八角是八角苗香目八角科八角属的一种常绿乔木,是南方珍贵经济林木树种之一。八角也称大茴香、大料,不仅是我国和东南亚地区重要的烹饪调味料,同时也是医药、牙膏、香皂、化妆品等的重要原料。我国八角种植以广西、广东等地为主,其中广西种植最多,广西八角干果年产量约13万吨,产量占全国90%以上。作为一个富民产业,此前广西八角约有20%出口。而现在广西八角出口的数量减少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熏硫后八角的相关质量指标容易超标,难以达到出口标准。这个质量指标,就是二氧化硫残留量。硫磺别名硫,为淡黄色脆性结晶或粉末,有特殊臭味,不溶于水,微溶于乙醇、醚,易溶于二硫化碳。硫磺在空气中燃烧,燃烧时发生蓝色火焰,生成二氧化硫。

2.值得关注的是,此前硫磺和二氧化硫作为食品添加剂均已被列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允许用于水果干类、蜜凉果、干制蔬菜等食品类别,最大使用量均以二氧化硫残留量计。因为超量硫磺会刺激呼吸道,长期食用有二氧化硫残留的食物,容易对人体肝脏、肾脏等造成损害。但在20195月之前,GB2760中并未对食品用八角中的二氧化硫残留量做出法定指标规定。直到20195月,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弯曲乳杆菌等24种“三新食品”的公告》,硫才作为防腐剂被列入八角的食品添加剂使用范国,并规定了最大使用量为015kg(以二氧化硫残留量计)

3.之所以用硫磺熏制八角近年来渐成行业“潜规则”,是因为硫和氧化硫都可作为防腐剂。大家都知道,八角收获季节多为阴雨天气,采摘后需当天处理,如不及时加工,生果会发黑、散瓣,传统处理方法是用开水娘一下、然后捞出晾晒1周至九成干。而使用硫制能较短时间内就可让八角生果达到六成干,有助防止常变,而且还能降低加工成本,熏制后的八角色予鲜艳、易储存。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现有的食品安全标准未明确八角的二氧化硫检验检測方法。不同检测方法可能产生不同结果,容易被质疑。即便检出超标,但因为不是法定的检验检测方法,无法作为监督执法和行政处罚的依据。所以商贩才敢为利所驱,肆意妄为,致使“有毒硫八角”在市场上大行其道。

三、专家建议

八角虽小,但关系到消费者的健康,也牵涉众多农户的生计。八角硫“潜规则”已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应用猛药去沉疴。

1.相关部门应尽快制定出台针对八角的法定认可检验检测方法,从根本上解决八角硫磺定性与定量的问题,为执法部门监督抽检、行政执法提供依据。

2.相关部门要对农户加大食品安全法的宣传力度,在八角采摘、加エ、销售等各个环节进行综合整治,紧批发、加工环节,重点对大型交易市场经营户加强监管,在加工销售季节对经销商加大违法查处力度,规范市场经营,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3.建立大型加工场所,提高产业集中度,规范八角加工。科技部门应加大八角加工技术及设备研发的支持力度,引导农户和经销商用机械干燥代替人工晾晒,努力解决阴雨天无法晾晒、用普通方法处理后色泽外观差等问题。

4.加大科普宣传教育,使消费者了解超量硫对人体的危害,让消费者学会通过颜色和气味等方法来区分“有毒硫八角”,避免二氧化硫过量摄入,减少硫磺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