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落细落小落实 建好“移动食品快检室”——信阳市平桥区市场监管局提升食品快检车效能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 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6日 浏览次数:()

平桥区市场监管局快检车投入使用以来,始终把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作为根本遵循,严格落实上级部署和要求,立足平桥区食品安全实际,坚持高起点谋划、高质量实施,创新工作措施,突出问题导向,注重融入日常,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今年6月25日,共实施食品快检1625批次,其中6份样本检测结果为阳性,跟进抽样检验确认不合格食品4批次。

一、从“细处”着手,不断增强快检工作系统性

一是细化责任清单。严格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具体明确、环环相扣的“责任链”和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二是细化标准流程,把《河南省食品快速检测管理办法》和《河南省食品快检操作技术规范》落实到快检车制度建设各个方面,细化各项工作流程。三是细化目标任务,把任务落实到样品从抽样到流转的各个环节,真正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二、从“小处”抓起,不断增强快检工作规范性

一是从“小”事抓起,紧紧扭住规范使用实验器具和仪器这条主线,反复抓检测前、检测中和检测后质量控制,使操作技术规范成为车载人员的习惯和自觉。二是从“小”环节抓起,认真学习食品检验业务知识,注重“抽样环节5步法”、贯通“流转环节4步法”,严格按照快检检测流程图,规范每一项信息填写,每一个步骤的落实,确保快检车运行环节不少、过程不错、效果不打折扣。

三、从“实处”发力,不断增强快检工作实效性。

一是以《2021年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工作实施方案》3000批次任务为导向,用快检队伍的高效,保障快检工作正常运转、高效运行。二是以食品安全抽检进校园专项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食品安全“你送我检”实践活动,在落细、落小的基础上抓实、再抓实,用完成日常快检任务反复打磨,形成理论知识和实验操作良性互动,使监管针对性和靶向性不断提高。

关闭 打印 置顶

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