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儿童化妆品专项整治保障儿童用妆安全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 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规范儿童化妆品市场经营秩序,严厉打击化妆品违法行为,切实保障儿童化妆品质量安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作为,从今年3月份开始集中开展儿童化妆品专项整治。
   一是精心部署,加强工作指导。召开儿童化妆品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推进会,对整治工作进行周密安全,对开展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分析研判存在的薄弱问题,明确改进措施,切实提高专项整治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严格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政策引领作用,深入到县区母婴用品店、商场超市等儿童化妆品经营单位开展现场指导,发现问8起,及时移交给辖区局依法处理。

二是突出重点,全面开展检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在摸清辖区儿童化妆品经营企业底数的基础上,对母婴用品店、商场超市等儿童化妆品经营者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督检查。通过检查化妆品外包装外观、查“化妆品监管”APP和国家药监局网站、查化妆品供货方资质和相关票据等“三查方法”,检查所经营的儿童化妆品的合法性、标签标识、索证索票、台账建立及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履行情况。
   三是集中培训,提升监管能力。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成效,组织全市各县区局分管领导、股室负责人及监管人员50余人开展化妆品安全监管业务知识培训,有针对性的讲解分析儿童化妆品市场现状、安全风险,并就化妆品基本知识、经营环节监管要点等化妆品监管工作实务方面开展培训,有效提升化妆品监管能力。

四是强化宣传,提升安全意识。充分利用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开展化妆品安全科普“十进十上”活动,加大儿童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力度。及时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儿童化妆品选择“宝典”》《“六一”儿童节,关注儿童用妆安全》等消费提示,引导公众科学合理选购使用儿童化妆品。同时通过举办化妆品经营安全大课堂、法规知识宣传进企业、组织企业参加国家局网络法规培训等方式,进一步督促和引导化妆品经营者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下一步,我局将开展对化妆品经营企业新修订《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等法规的全覆盖宣贯培训,进一步督促经营者依法履行义务,落实主体责任。同时积极探索快筛快检在监督抽检中的定位作用,提高监督抽检的靶向命中率,及时发现安全风险隐患。对涉及儿童化妆品非法添加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标签明示或者暗示具有医疗作用等违法行为,依据《条例》等法规规定,在处罚幅度内从重处罚,严厉打击危害儿童健康的严重违法行为,保障儿童用妆安全。

 

关闭 打印 置顶

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