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监管守护成长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 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浏览次数:()

    为促进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提升,切实保障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在“六一”儿童节前期,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全市系统监管执法人员开展了儿童和学生用品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

   一是聚焦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对5家校服和1家玩具生产企业进行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建立质量控制体系,健全质量管理制度,增强质量责任意识,提升质量管控水平。指导企业加强对原材料进货的质量控制和生产工艺的过程管控,严格按照强制性国家标准等要求对产品进行出厂检验,建立健全质量追溯体系,严防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

   二是聚焦重点产品区域监管。将学校周边、城乡结合部儿童学生用品销售单位纳入重点监管对象,加大对相关产品的监管力度。特别对农村和城乡接合部的集贸市场,以及校园周边商店、儿童用品批发市场、专卖店、文具店、公园和儿童乐园周边摊点等重点经营场所增加监督检查频次。重点整治销售假冒伪劣“网红”玩具聚焦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和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产品和销售假冒伪劣“网红”玩具。对新型解压玩具、磁性玩具、弹射玩具等有危险玩具及水晶泥、假水等“新奇特”玩具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不合格发现率较高且多次召回的书写类文具,风险隐患较高的磁铁笔等带娱乐功能的文具。全市系统检查生产企业、销售单位120家,现场发现8处产品质量安全隐患,责令下架问题产品12批次。

   三是聚焦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发布《2023年信阳市儿童服装和校服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分析研究报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注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日用消费类产品的质量安全,特别在儿童用品、水泥、电线电费、纺织品等与人身健康和安全密切相关的重点产品领域组织开展了风险监测与风险评估。         下一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聚焦婴幼儿服装、儿童玩具、学生用品等重点产品生产、销售领域监督检查,督促引导经销单位建立完善进货检查验收等质量管理制度,要求商户对经销玩具、文具商品掌握必要安全知识。不断推进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迈上新台阶,切实维护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安全。

 

关闭 打印 置顶

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