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市场监管局部署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 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7日 浏览次数:()

   5月11日,信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全市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部署2023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市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向阳出席会议并讲话。25家成员单位分管领导、联络员、市市场监管局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共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2年度全市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相关情况。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履行各自检查、执法程序基础上,积极协作开展联合抽查,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抽查计划、抽查任务、抽查结果等内容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或门户网站等渠道向社会公开,并积极推进风险监测预警,实现监管关口前移,提高了监管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会议指出,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通过深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能够从制度上杜绝多头重复检查、随意任性执法等问题,能够进一步形成科学规范、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监管工作机制,使企业在宽松、公平、公正的监管环境中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有效减轻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强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涉及部门多、领域广,是一项系统工程,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突出工作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上水平,真正使监管对诚信经营者“无事不扰”、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加快提升市场监管综合效能。一是要科学实施抽查计划。二是推进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三是强化跨部门综合监管。四是加强抽查结果运用,构建起统筹管、协同抓、综合治的监管新模式,形成衔接顺畅、高效协同的跨部门监管新格局。

关闭 打印 置顶

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