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食品相关产品企业专项检查帮扶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 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2日 浏览次数:()

    为推动《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贯彻实施,信阳市市场监管局自4月份开展食品相关产品专项检查和“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等服务企业活动,对全市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工具等制品、电热食品加工设备生产企业开展全覆盖检查和帮扶工作,提升食品相关产品行业质量安全水平,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聚焦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市市场监管局将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纳入市局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把食品相关产品列入信阳市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2023年版),突出质量安全、重在监管到位。出台《信阳市2023年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把食品相关产品纳入重点民生产品共计16个市级专项整治行动中。在检查中督促工业产品生产单位和销售单位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开展经常性质量问题自查自纠,向企业发放《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规宣传手册》,现场宣讲法律法规,从原辅料控制、设备实施管理、关键质控点控制、过程检验与出厂检验和许可证标志使用等环节进行指导,督促企业进一步提升质量意识,加快补齐产业发展短板。

   二是聚焦消费品质量安全提升,打造放心消费环境。食品相关产品质量是食品安全的重要保证。执法人员对获证企业进行100%全覆盖巡查,重点检查生产设施、检验手段、卫生条件、员工技能、管理制度等基本要求。并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全市17家获证企业开展专项监督抽检,近二年检测合格率稳定在95%以上。通过开展食品相关产品“提质量、防风险、保安全”专项行动,推动监管人员监管能力和服务质量“两提升”,有效地规范信阳食品相关产品市场,从源头上打造安全、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拉动提升消费,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三是聚焦技术帮扶提质强企,打通企业发展堵点。积极向上对接,和省产品质量检验技术研究院技术专家密切联系,对我市食品相关产品获证企业开展技术帮扶行,帮助企业打通堵点、攻克难点。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陪同省产品质量检验技术研究院技术专家到商城县满堂红商贸有限公司开展技术指导,省院专家认真审查了进货查验凭证、产品检验相关记录、检验报告等重要资料,深入车间和检验室,对企业的原辅料控制,生产、贮存、包装等生产关键环节控制,过程、出厂等检验控制,运输及交付控制等内容进行了精准指导,现场提出3条技术整改意见。

关闭 打印 置顶

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