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诉必应 倾心护航 打造美好生活目的地——信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全力做好“五一”投诉举报处置工作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 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2日 浏览次数:()

  五一小长假,阳光明媚,惠风和畅,适逢第31届信阳茶文化节,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相聚信阳。信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对标“1335”工作布局,建立快速反应处置机制,强化投诉举报工作“四快”,快接、快查、快处、快反馈,为“美好生活看信阳”城市品牌保驾护航。

  一是强化投诉举报渠道畅通和涉旅投诉受理,解决合理诉求。支队以12345热线为重点,以12315互联网平台、来访、来电、来信等渠道为补充,多元化解决不同群体的投诉需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全方位、多渠道的投诉和舆情处理机制,明确投诉举报处置各环节的岗位职责、流程规范和时限要求,确保“第一时间分流,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回复”,让所有群众诉求有诉必应、凡应速办、办则满意。

  二是建立快速反应长效处置机制。结合我市旅游特点,在黄金周时间,支队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按区域成立了8个应急处置分队,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加强了节日期间投诉举报处置工作,及时、便捷、高效地处理消费纠纷。 消费者的投诉热点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食品安全类,如食品变质、不卫生等问题;二是酒店住宿类,存在恶意涨价、延迟退房时收取全天房费等问题;三是明码标价类,标价与实际收费不符、短斤少两、未明码标价、商家收费不合理等问题;四是预付卡类,如商家提供产品无法使用、办卡后商家拒绝提供服务、无法使用预付卡结算、虚假宣传等问题。

  三是快速高效处置消费者投诉举报。支队果断快速处置投诉举报,做到了接诉即办,10分钟内联系游客,即刻到达现场,1日内办结,积极提升12345、12315消费维权工作效能。5天小长假,支队受理处理消费投诉举报13起,办结率100%,满意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0.5万元。有效维护了市场经营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消费环境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一”小长假,支队高效开展投诉举报处置和舆情处置工作,积极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护航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为“美好生活看信阳”建设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关闭 打印 置顶

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