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市场监管局强力推进茶叶市场专项执法检查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 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3日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规范茶叶市场经营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促进信阳市茶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持续提升“信阳毛尖”品牌形象,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部署的茶叶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正在强力推进。

   结合春茶上市时令特点,执法检查行动从3月25日正式开始。信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认真研究、统筹安排,组织五个执法检查组,在东双河、董家河、谭家河、浉河港、吴家店等茶叶产销重点乡镇同步开展执法检查。这次专项行动的重点是打击以外地茶叶冒充“信阳毛尖”、违法乱用“信阳毛尖”地理标志等违法行为。检查行动开始前,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组织召开了专项行动部署会进行周密部署,明确了任务分工、检查重点、方式方法和工作要求,并印制了一批规范茶叶市场秩序宣传材料。

   为推动专项整治行动高效开展,3月28日,市局党组成员、支队长钱世子同志率队对部分乡镇及市区茶叶交易市场进行走访调研,详细了解春茶上市、茶叶交易、市场经营秩序等情况。3月30日,支队再次召开专项整治摸排分析会,听取茶叶市场阶段检查情况汇报,分析“信阳毛尖”市场形势,查摆存在问题和风险点,部署下一步工作重点。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执法人员放弃周末、节假日休息时间,连续作战,持续开展宣传、走访、排查。截至目前,共检查重点乡镇5个,检查茶叶市场18个,检查茶叶经销企业商户500余户,检查电商、抖音直播间经营者9家,发放宣传页400余份。检查发现部分茶叶商户存在产品标识标注不规范问题,执法人员按照法律规定,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查获一起外地茶叶冒充“信阳毛尖”茶叶的违法行为。目前,由于“信阳毛尖”还未大量上市,有相当的茶叶商户,特别是东双河茶叶市场的商户,多同时经营川茶等外地茶,不排除受利益驱动,存在以外地茶冒充“信阳毛尖”销售的可能性。

 

   执法人员在检查的同时大力开展宣传工作,要求茶叶经营者切实规范茶叶生产销售行为,严禁以外地茶冒充“信阳毛尖”,特别对经销川茶等外地茶的商户,要求在显著位置明示茶叶产地,明码标价,建立购销台账,留存销售票据。并向经营者提供了举报电话,鼓励各商户监督、举报各类扰乱茶叶市场经营秩序行为。 

   下一步,随着春茶大量上市,茶叶交易进一步活跃,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进一步加大茶叶市场综合整治力度和违法行为排查力度,加强市场主体监管,规范茶叶销售行为,坚决打击售卖假冒“信阳毛尖”茶行为,全力保障全市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关闭 打印 置顶

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