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化妆品标签专项整治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 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2日 浏览次数:()

   标签是化妆品信息的重要载体,是消费者选购产品时重要的参考因素。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化妆品标签管理办法》,加强化妆品经营环节安全监管,保障公众用妆安全,近日来,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扎实开展化妆品标签专项整治,重点对“四所”“四店”、商场超市、化妆品专营店、美容美发美甲机构、母婴用品专卖店及网络经营等企业进行检查,清理整治通过跨境电商、海外代购等方式购进进口化妆品后再次销售行为;查处经营无中文标签、无进口注册证或者备案号、无厂名厂址等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共检查化妆品经营单位1416家次,发现标签不符合规定产品31个,约谈企业9家,责令改正42家,立案6起。

  一是整治与规范相结合。充分将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及化妆品经营单位规范化建设结合起来,对化妆品经营企业履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化妆品标签规范管理、化妆品功效宣称等薄弱环节进行重点规范,坚持教育和处罚相结合,行政指导和约谈相统筹原则,严厉查处经营无中文标签及“三无化妆品”行为,重拳整治化妆品商标侵权及标签违法宣称行为,持续规范化妆品经营市场秩序。

  二是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在做好线下化妆品经营者专项检查的同时,充分利用数据检索、大数据筛查及河南省网络监管平台,明确线上检查对象。督促辖区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在其经营活动主页面全面、真实、准确披露与在售化妆品注册或者备案资料相一致的化妆品标签等信息,履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进一步规范化妆品经营行为。

  三是宣传与培训相结合。针对基层监管人员法律法规知识薄弱问题,市局采取“视频同做”“你我同讲”形式,开展线上宣传培训活动4期,对1600余名基层监管人员和从业人员开展化妆品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派出专业执法人员深入基层,现场指导监管人员开展检查,提升基层执法人员监管能力。


关闭 打印 置顶

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