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平桥区大胆创新,探索工作新路子 建立网上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专区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 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2日 浏览次数:()

 

   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开展以来,各地积极落实工作人员、场所、设施和经费,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机制,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逐步走向常态化、正规化、日常化。在优化营商环境评价中,平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工作新路子,建立网上公平竞争审查模式,变线下抽查为线上、线下同查,既拓宽了审查方式,同时还满足了广大群众对政策措施的知晓度,对拟出台的政策措施提出意见,实现“问政于民,还权于市”,畅通群众参与政策制定渠道。提高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便利化、系统化、信息化,优化审查方式,提升审查效能。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将平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做法印发给你们,请借鉴学习:

   主要做法。信阳市平桥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在信任中国(平桥)网站推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专区”。工作专区设置:工作机制区、政策措施区、工作动态区、政策抽查区、政策公示区五大模块。展示了公平竞争审查依据、各项制度、现行有效的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措施、工作部署、各项政策措施的公示等。一是工作机制区:为各成员单位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提供了法律政策依据和各项规章制度,明确了审查原则、审查范围、审查标准,规范审查流程,提高了审查认识;二是政策措施区:即政策措施数据库,汇集了全区各成员单位现行有效的涉及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便于公平竞争审查抽查工作开展,提高全区的审查质量和效果;三是工作动态区:展示联席会议工作安排部署、工作总结、培训等各项工作开展,督促各成员单位健全审查机制、夯实审查责任,加强审查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审查质量;四是政策抽查区:发布抽查公告、抽查文件,促进全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开展;五是政策公示区:公示抽查结果;公示拟出台的政策措施,征求群众意见,杜绝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出台。

   工作成效。“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专区”是平桥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20223月开始谋划,5月份开始正式运行,五大模块全部启用。工作机制区:归集了公平竞争审查依据和相关制度14件,全面促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开展。政策措施区:归集公示政策措施64件,便于存量的清理和增量的审查,便于群众参与。工作动态区:发布联席会议工作动态10条,加强审查能力建设。政策抽查区:根据《平桥区政策措施网上审查抽查机制》要求,定期对政策措施进行抽查,由平桥区公平竞争专家团队进行联合审查,目前已审查政策措施4件。政策公示区:公示抽查结果公告和拟出台政策措施。已发布公告10条。此项创新案例入选“营商环境看河南月观察”六月十大案例。

 


关闭 打印 置顶

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