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公平竞争文化 助推营商环境优化——信阳市开展“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活动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 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浏览次数:()

   11月14日-18日,信阳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统一大市场公平竞未来”主题,开展公平竞争政策宣传活动,不断扩大公平竞争政策影响力,提升社会公众公平竞争文化素养,营造更加公平有序竞争的营商环境。

   一是开展培训学习进机关活动。市直各成员单位、各县区组织召开公平竞争政策专题培训学习会,认真学习国家、省、市、县公平竞争审查相关政策要求,明确工作标准,压实工作责任,提升工作能力。利用“周四大学堂”集中学习时间,专题学习《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公平竞争相关政策等内容,并就如何促进企业合规经营等问题开展交流研讨,增强公平竞争意识,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

   二是开展政策宣讲进社区活动。深化支部联支部活动,动员基层管理机构和社区志愿者,利用宣传栏、咨询台等社区平台,广泛开展公平竞争政策宣传活动。市科技局特邀局法律顾问在石化路社区进行公平竞争政策专题讲座,向辖区商户宣传垄断、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限制竞争等概念及严格禁止垄断企业出现强制交易、强制服务、差别待遇、搭售和附加不合理条件、滥收费用等限制竞争行为,使经营者进一步了解公平竞争政策和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

   三是开展政策宣传进市场活动。在广场、企业、校园、机关等场所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面对面”咨询、运用流动字幕等方式多途径、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公平竞争的宣传,向商户及来往群众宣传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全市共设置展板85块,宣挂宣传横幅110条,LED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500余次,接受群众咨询280余人,发放宣传材料1600余份。通过立体化宣传引导,实现了群众与法律零距离接触,切实提高群众对公平竞争政策的知晓率,引导社会各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四是开展政策宣传进网络活动。充分运用新媒体宣传优势,运用机关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网络平台、LED屏等媒介,发挥阵地宣传作用;张贴公平竞争周的宣传海报,使用统一的竞争周标识,普及宣传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宣传标语,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互动性强的竞争政策传播活动,推动公平竞争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切实增强公平竞争政策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使“鼓励竞争反对垄断”的观念深入人心,用实际行动为构建信阳新发展格局、推动信阳高质量发展助力添彩。
 


关闭 打印 置顶

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