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关于规范专利、商标申请行为的倡议书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 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 浏览次数:()

全市广大创新主体: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全市广大创新主体的共同努力下,我市专利授权数量、有效商标注册量持续增长,专利及商标创造质量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强市战略工作稳步推进,为推动我市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和优化营商环境做出了巨大贡献,在此,向你们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2020年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当前,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正在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知识产权工作在促进我市经济转型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中的作用愈加凸显,知识产权创造正从“求量”向“提质”不断转变。但与此同时,部分申请人出现了一些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行为;部分代理机构在其间承担了非正常专利申请、恶意商标注册的代理工作。此举违背专利法、商标法立法宗旨、违反“诚实信用”原则,一定程度上占用公共资源、损害公共利益,扰乱了专利、商标行政管理工作秩序,影响了创新主体的研发热情,妨碍了知识产权创造高质量发展,不利于我市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打击和整治非正常专利申请及恶意商标注册申请是我局年度重点工作之一,这既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知识产权重大决策部署的关键举措,也是保障知识产权制度高效运行、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在此,我们向全市广大创新主体发出如下倡议:

一、着力提升创新能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培育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创新发展才能取得新突破、达到新水平。提高创新意识,强化创新质量管理,加强研发创新,重视高价值专利产出,杜绝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专利申请行为,杜绝恶意商标注册、囤积行为,才能真正保护自身的知识产权。

二、严格规范申请行为。在申请专利、商标时,可以通过全国专利代理信息公示平台(http://dlgl.cnipa.gov.cn/txnqueryAgencyOrg.do)、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中国商标网(http://wssq.sbj.cnipa.gov.cn:9080/tmsve/agentInfo_getAgentDljg.xhtml)查询备案代理机构及代理师信息,择优选取职业素养卓越、评价信誉度高的代理机构及代理师,以确保专利、商标申请质量。对已被列入异常名录的代理机构及“黑代理”等坚决不予合作,避免技术发明及资源的浪费。也可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信阳受理窗口提交商标各项业务申请。

三、及时反馈问题线索。对涉及非正常专利申请、恶意商标注册线索,发现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恶意商标注册线索及违法违规代理行为后,请及时拨打12315热线或登录全国12315平台投诉举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依规从严从快从重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知识产权不受侵犯。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深入开展“蓝天”专项行动,加强对代理机构的监管力度,持续做好非正常专利申请处置、打击恶意商标注册工作,坚决打击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及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行为,与广大创新主体携手共创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创新环境,拒绝非正常专利申请、恶意商标注册行为,做尊重知识产权、鼓励真实创新的践行者、示范者,当好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引导者、推动者!

 

 

 

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817


关闭 打印 置顶

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