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粮食 崇尚节约》——信阳市消费者协会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倡议书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 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5日 浏览次数:()

珍惜粮食  崇尚节约

——信阳市消费者协会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倡议书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表明了党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为了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消费者和餐饮经营者践行餐桌文明,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信阳市消费者协会向全市广大消费者和餐饮经营者发出如下倡议:

  1.弘扬节俭美德,倡导文明风尚。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社会各界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大力宣传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的消费理念,新闻媒体要运用多种形式,引导广大群众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人人无论是在家吃饭,还是外出聚餐、点外卖,把够吃就好作为一种习惯,把光盘行动作为一种时尚,人人争做合理膳食,拒绝野味,不浪费,不攀比,绿色节约消费的实践者,人人积极倡导“文明消费,节约光荣”新风尚。

2.创新服务方式,树立餐饮新风。“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餐饮经营者要通过张贴“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等标语或店堂视频形式,加强宣传引导,提示消费者按需点餐,合理配餐,节约用餐;餐饮经营者要完善烹饪量化标准,标示菜肴分量,根据消费者需求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积极推行“公勺、公筷”和“分餐制”,主动提供剩菜打包服务,树立文明健康餐饮新风。

  3.履行社会责任,打造文明信阳。反对浪费,人人有责。对不良消费行为进行监督是消费者的权利,更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广大消费者要从我做起,从一日三餐做起,节约粮食,杜绝浪费,外出就餐以“光盘”为荣,以“剩饭”为耻,主动为你的亲朋好友、身边同事或用餐场所遇到的节约用餐的行为点赞,对铺张浪费现象提醒、规劝,对违背法律规范和公序良俗的餐饮浪费行为要敢于批评纠正,做绿色节约消费的监督者,共同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贡献。 

关闭 打印 置顶

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