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发布夏季餐饮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 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8日 浏览次数:()

       目前信阳市已经进入高温酷暑季节,为防范和减少夏季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信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夏季餐饮食品安全消费警示,提醒居民增强食品安全意识,改善饮食卫生习惯,降低食品安全事故风险。
       一是疫情防控不放松。餐饮单位在遵守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各项规定、规范开展经营活动的前提下,严防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进入餐饮场所,合理控制排队及就餐人员距离,提醒并保障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或分餐就餐,防范交叉感染。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及其分支机构、自建网站餐饮服务提供者,要加强送餐人员健康及卫生管理,确保送餐容器、箱、车清洁,每日至少进行两次清洁消毒,实施“食安封签”和“零接触”配送。消费者外出就餐时要严格落实各级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和要求,绷紧弦、不松懈,不搞群体性聚餐。
       二是选择饭店要慎重。外出就餐或者网络订餐时,首先要选择证照齐全、量化等级高的餐饮单位,其次要选择有“明厨亮灶”的餐饮单位,可以用手机下载“舌尖安全网”APP或者电脑登录“舌尖安全网”,通过在线视频监督餐饮单位加工制作食品的全过程。
       三是采购食材要谨慎。不可采购发芽土豆、野生蘑菇、不明物种的鱼贝类产品和病死、毒死及死因不明或未经检疫的畜禽肉、街头无证摊贩加工制作的熟肉等食品。购买熟食要到具有合法资质和具备冷藏设施的超市或副食店,要观察色泽、气味。路边摊贩出售的自制熟食、凉拌菜、豆制品、生食海产品等尽量不要购买。
       四是加工过程要注意。餐饮单位从业人员要持有有效健康证明并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严格加工环境、工具容器和餐饮具的消毒,减少食品污染环节;在加工食物时要规范操作,不得加工变质食物,加工食品生熟分开,防止生熟交叉污染;未经许可严禁制售生冷菜;加工四季豆、河豚鱼等高风险食品时,一定要烧熟煮透。
       五是剩饭剩菜要慎食。夏季气温高,饭菜存放不当易变质。外出就餐或参加红白喜事聚餐打包的食品尤其要注意妥善存放,避免高温高湿环境下长时间存放导致食物腐败变质。隔夜饭菜食用前应再次高温加热确保烧熟煮透,杀灭存储时繁殖的微生物,确认无变质后方可食用。
       六是食物储藏要科学。冰箱内存放食品不宜过满,要定期除霜;蔬菜、水果类食品与生肉生鱼等分开保存;瓶装、罐装、纸盒、真空包装食品,即开即用,开启后应及时冷藏,冷藏时用保鲜膜包好,时间不宜超过24小时。
       七是烧烤食品要少食。食品在烧烤、烟熏、烘烤时,脂肪因高温裂解,产生的大量自由基通过热聚合反应生成苯并芘,经常大量摄入烧烤食品对健康具有潜在危害。烧烤食品如果烤制时间短,中心温度可能达不到杀菌的温度,容易导致进食者感染消化道疾病、寄生虫病和人畜共患病。路边烧烤摊位卫生条件较差,加工制作过程不规范,经营时间地点不固定,对消费者健康构成潜在危险,建议广大消费者慎食烧烤食品。
       八是食用冷饮要适量。夏季冷饮历来是安全性较低的食品,这既有生产、加工、运输、冷藏等方面的问题,也有消费者保管不当的问题。因此购买冷冻饮品尽量选择正规商场和超市,除查看标签、生产日期、保质期外,还要查看包装是否完好,不要购买包装粗糙、破裂、变形的产品,不要追求色泽鲜艳,这可能是色素添加的饮品。买回的冷冻饮品要及时食用,或及时放入冰箱冷冻格中保存,特别是不能一次吃完的桶装冰淇淋,必须避免在化冻后重新冷冻保管。
       九是维权意识要增强。消费者食用购买的食品或者在外就餐出现不适时,要及时就医,保留病历卡、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通过在线视频监督餐饮单位加工制作食品的全过程时,如发现可能造成危害公众卫生安全的行为,请保留证据。有以上情况发生的请及时拨打12315进行举报维护个人权益。

关闭 打印 置顶

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