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五一”假期消费警示(2023年度)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 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1日 浏览次数:()

2023年“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又恰逢信阳市第31届茶文化节隆重举行。信阳市市场监管局根据近期消费者投诉举报情况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特发布如下消费警示,也呼吁商家积极落实市场主体责任,守法诚信经营,为提振消费信心,全面促进消费提供公平、安全、安心的消费环境。

规范行业价格行为

信阳市各酒店宾馆及提供住宿服务的经营者:一是严格自律,依法经营。严格遵守《价格法》和《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及政策规定,增强社会责任感,切实加强价格自律。二是明码标价,规范经营。在醒目位置公布当日客房价格,不得收取标价之外末标明的费用,不得借茶文化节之机牟取暴利,大幅度提高住宿价格,不得散布涨价谣言或利用其他手段哄抬价格。三是履行承诺,诚信经营。通过电商平合等渠道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应当通过网络页面,以文字、图像等方式进行明码标价,不得在电商平台等渠道预定房间订单生效情况下单方面毁约或者擅自提高价格,不得误导、欺诈消费者,不得在事后收取未标明的费用。

防范食品安全风险

一是外出就餐时,应查看餐馆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建议选择卫生条件好,设施设备齐全的商家。二是倡导文明就餐,按需点餐,杜绝浪费。三是不在无证流动摊贩处购买食品,不买已变质或可疑变质食品,尽量到资质证照齐全的大型超市、糕点专卖店等处购买。四是选购时要查看产品包装是否规范、完整,生产日期是否在有效期内,产品相关标准是否明确标识,配料表、净含量、SC编号等指标是否清晰标示,尽量选择添加剂种类少的食品,切莫购买来源不明的进口冷链食品。

注重科学理性消费

一是商品是否明码标价,谨防虚假打折。二是查看包装标识是否齐全,避免选购到“三无产品”。三是核实赠送优惠适用范围、活动期限、优惠不叠加等关键问题是否明示,以防附加不合理条款。四是消费者应当按自己实际需求理性消费,冷静对待商家推销手段,货比三家,切忌避免因优惠促销而盲目购物。

网络购物谨慎选择

一要尽量选择大型成熟、经营资质齐全的网络平台,并在平台内优先选择信誉良好的网店购买商品。二要看清网购商品的规格、保质期、价格、支付方式、配送范围、退换货规则等详细信息。三要注意保存购物凭证,例如商家承诺截图、与卖家的聊天记录、购买记录、快递单号等等,以备日后出现纠纷时有充足的证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在茶文化节和“五一”假期间消费过程中,消费者务必向商家索要发票或相关购物凭证,妥善保管好如聊天记录、购物记录、购物界面截图等资料,以备发生消费纠纷时依法维护自身权益不受侵害。遇到消费纠纷时,可首先选择自行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如无法达成和解,除了可以拨打“12315”市场监管投诉举报热线电话或“12345”政务服务热线外,还可以通过12315微信公众号和12315微信小程序进行维权,也可以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和消协组织投诉,切实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关闭 打印 置顶

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