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消费者协会发布“双十一”消费警示------花式促销迷人眼 理性购物防中招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 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3日 浏览次数:()

每年“双十一”来临之前,各大电商平台都已早早地推出了各式各样的促销手段,把优惠活动炒作的热热闹闹,一些消费者也摩拳擦掌,准备在打折、返现、满减等花式促销中大显身手。而“双十一”抢购潮过后又会迎来退货潮、投诉潮。梳理了近年来“双十一”消费投诉情况,信阳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花式促销迷人眼  理性购物防中招

一是选择正规平台,货比三家下单

消费者在网时,应选择具有一定规模且信誉良好的电商平台,选购商品时,不能只看商家的宣传图片、价格等,同时综合评估网店的信誉度、成交记录、评价详情等多方面信息,做到货比三家避免购买到假、劣、次商品,避免掉入刷单炒信的套路中

二是熟知促销套路,三思再付定金

各大平台的满减、折扣、红包、返现、秒杀等花式促销,吸引了广大消费者的眼球。每年都有许多消费者为了凑够一定金额享优惠,冲动下进行消费,造成浪费。不少商家推出了商品预售活动消费者通过预付定金等方式享受一定比例的优惠,《民法典》中规定,预付的定金商家可以不予退。建议消费者要详细了解商家的促销规则,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轻易被低折扣所迷惑,同时慎重缴纳“定金”,详细了解“定金”使用规则,做到三思而后行。

三是少囤限期商品,注意退换时限

在最强促销宣传下,一些消费者喜欢囤积心仪商品和生活必需品,化妆品、保健品、食品等限期使用的商品,建议消费者购买前先咨询商家生产日期和有效期,按需购买,杜绝因冲动消费造成过期浪费。“双十一”期间避免有些消费者因购物较多,在收到商品后未能及时验货发现问题,而错过退换时限。

四是注意交易安全,保护个人隐私

“双十一”热销期间,要小心不法分子窃取消费者信息实施诈骗,网购支付时,消费者要通过平台提供的正规支付渠道和正规流程购买,绝对不要轻信卖家提供的第三方支付链接或二维码。不相信以返现、返红包等借口要求消费者点击不明链接的信息,不轻易将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手机号、家庭住址等个人信息提供给他人,更不能泄露手机动态验证码等。及时销毁物流单据,避免泄露个人隐私。

五是留存相关证据,依法维护权益

消费者在购物时要提前了解商家发货及退换货政策,保存聊天记录、订单信息、支付信息、促销优惠截图等相关购物凭证,并向商家索要发票或收据。提前了解所购商品是否享受七天无理由退换货及谁承担运费等问题。若发生消费纠纷时,及时联系商家或电商平台进行协商处理,协商不成的,及时向平台所在地或网店经营者所在地的消协或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投诉。

六是牢记疫情防控,关注个人安全

   收发快递时要正确佩戴口罩,尽量采取无接触方式外包装不要拿回家中取出物品前,可以使用75%医用酒精对外包装进行擦拭消毒,同时注意手部清洁,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和鼻。购买进口食品,特别是进口冷链食品时,要选购“三证齐全”(即海关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和消毒证明)的产品,食品一定要煮熟煮透再食用。

关闭 打印 置顶

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