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召开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新闻发布会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 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1日 浏览次数:()

8月30日上午,信阳市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新闻发布会在信阳市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家税务总局信阳市税务局二级高级主办潘藩,信阳市财政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李浩,信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何中昌出席发布会,介绍所在单位改善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成效,并回答记者相关提问。发布会由中共信阳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刘宁博主持。

信阳市税务局:创新推出多种特色服务措施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据国家税务总局信阳市税务局二级高级主办潘藩介绍,今年以来,税务部门结合“便民春风行动”、“万人助万企”等活动,密集推出了一系列便民举措,精准把脉市场主体所需所想,全力扶持信阳市场主体乘风而起、御风前行,创新做法先后四次入选全省月度营商环境优秀案例,并成功入选全省营商环境年度典型案例。

不折不扣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今年以来,信阳税务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围绕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助企纾困两个目标,依托征纳互动平台、税企联络群、“云税直播”等渠道,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实现了“退得快、退得准、退得稳、退得好”的预期目标,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供了动力和信心,为助力稳住经济大盘贡献了税务力量;持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举措。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连续第十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今年已经分5批次推出了109条便民办税缴费服务举措,实现了96%的税费事项、99%的纳税申报可网上办理;连续第三年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设立首席服务员,深入企业“一对一”精准辅导,全力为纳税人缴费人解难题、办实事。此外,将13项涉税费资料纳入容缺办理范围,将12项涉税费资料予以取消、22项涉税费资料予以留存备查,进一步精简资料报送,为纳税人、缴费人办事提供更多便利,纳税人满意度大幅提升。在 2022 年度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光山县税务局获得了全省第2名、全国第30名的好成绩;不断夯实税费监管基础。一方面,着力深化征管改革《意见》落实,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构建“信用+风险”动态监管体系,提升随机抽查精准度,盯紧重点群体和重点行业开展逃避税检查。另一方面,加快推进“无风险不打扰、有违法要追究、全过程强智控”的税务执法新体系建设,深入推进“首违不罚”和“告知承诺制”,探索涉税争议事项调解,为经济发展营造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税收法治环境,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下一步,信阳市税务部门将全面贯彻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市场活力,持续创新服务举措,不断强化精准监管,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民有所盼、我有所办”,在增强企业发展信心的同时,为信阳市经济发展注入“一池春水”,努力为塑造“创新拼搏当前锋、美好生活看信阳”品牌形象增光添彩。”潘藩说道。

信阳市财政局:多举措营造诚信、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据信阳市财政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李浩介绍,近年来,信阳市财政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从机制保障、制度规范、强化监管、便企利民等方面持续发力,打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以机制保障为前提,凝聚政府采购建设合力。信阳市财政局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履职尽责为企业纾困解难。该局党组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工作,对重大问题亲自协调,对重要任务带头部署,对出台政策带头把关,每月召开由局主要领导参加的优化营商环境调度会,总结工作、分析问题、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以规范制度为抓手,建立政府采购长效机制。汇编政策文件。将政府采购活动主体应知需知政策汇编为一个指导文件,实现“一件式”指导服务;意向公告先行。提前发布采购项目意向公告,增加信息发布的广度,让更多企业参与项目的竞争;流程简明公开。优化项目备案及审批流程,印发政府采购操作指南及流程图,将办理流程和提供资料进行公开;全流程电子化。实现政府采购项目在线备案审批,启用“不见面开标评标”系统,推行远程异地评标,实现招标采购的全流程电子化,方便企业投标。

以强化监管为主线,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加强采购人执行政府采购政策情况监督,督促采购人落实采购主体责任,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缩短实施周期,提高采购效率;持续开展评审专家、代理机构、集采机构监督评价工作,促进政府采购活动规范、有序发展;建立政府采购项目台账,每周对采购人政府采购项目中标结果确定、中标通知书签发、合同签订、合同货款支付进行监督检查,将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并要求各采购单位对不符合规定的问题进行整改。

以为企办事为着力点,提升政府采购满意度。压缩办理时限,破解支付难点。要求采购人在评标结束后1日内发布结果公告;中标通知书发出1日内签订采购合同;发票开出后3日内支付采购款项,推行“即申即办”,打通堵点,破解难点;落实惠企政策,支持企业发展。通过免收招标文件费用、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质量保证金,给予中小微企业预留采购份额,价格扣除优惠,提高预付款比例,给予中小微企业合同融资,支持企业发展。推行采购贷,2020年以来,实现采购贷219笔,落实贷款4.1亿元;回访政府采购主体,提高企业满意度。市财政局领导班子带头对参与政府采购项目的中标企业、投标企业、代理机构进行回访,深入企业,与企业交朋友,听企业家所想,解企业家所忧。今年以来,共走访、电话回访414家供应商,满意度达到90%以上。

李浩表示,“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不足,离广大群众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今后将持续关注民意、对标先进、查漏补缺、不断改进,同大家一道共同营造诚信、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信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打造阳光服务平台 助力招、投标营商环境优化

据信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何中昌介绍,近年来,信阳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关心支持下,平台建设处全省一流水平,实现了服务、办公、开标、评标四大区域的物理隔离。自去年以来,信阳市交易平台共完成交易项目2168场次,总交易金额达987亿元,节约财政资金33亿元,交易场次和总额在全省位于前列,标志着信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迅速增强。

受理环节上,实行了工程建设项目提前发布制度,进一步扩大了交易项目的知晓度和参与度,促进了市场主体的充分竞争。同时,取消招标文件事前备案制度,实现招标人自主推送,系统自动发布,交易信息“秒发”的效果。累计为386家企业减免证明事项3414项;开标环节上,实现开标前各投标人自主上传加密投标文件,开标时,通过远程系统网上解密、电子唱标,实现投标、开标不见面率100%。同时,上线并不断优化掌上交易系统,实现所有交易环节由网上办到掌上办的服务延伸;评审环节上,自动在省专家库随机抽取各类评审专家,并将抽取过程在中心网站上面向社会同步视频直播,为预防业主单位利用招标代表影响评审,严禁外聘招标人代表,规范了选派行为。自去年10月份以来,先后与辽宁、四川、内蒙古、湖南、江苏等省内外126家交易平台实现远程异地评标608场次,即节约了成本又有效预防了评标过程中的各种不良现象发生;在监督环节上,进一步强化开评标全过程的音视频监管,切实做到“一标一归档”。通过对代理机构、评审专家、投标企业、业主单位的日常见证和监督,对其差错行为实行记分公示制度,从而达到“代理机构无差错,评审无复议无质疑,中标企业、业主单位无违约”的要求;在数字赋能上,瞄准国内先进水平,全力推进电子化向标前、标后拓展,交易系统开通了在线签订合同、在线提交发票、保证金系统自动退还、中标通知书在线发放、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互认应用、CA数字证书跨区域跨行业认证降费等。目前,已实现与8省63家交易平台CA数字证书的互认,达到了“一地办理,全链通行”的目的,并与公积金、社保等系统实现了跨行业的互认,极大便利了市场主体;在降费服务上。为尽最大限度降低市场主体交易成本,目前已全面取消投标保证金,通过概算每年可为市场主体释放超3亿元的资金压力。积极发挥金融服务平台的作用,开通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担保和工程款支付担保电子保函业务。去年以来,为企业提供中标贷214笔,发放贷款2.5亿元。

刘宁博在发布会上总结表示,“当前,随着信阳市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改革措施的深入推进,全市营商环境得到明显提升。“群众有所呼,我们有所应”,全市各级各部门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思想感悟转化为实际行动,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也希望各新闻媒体的朋友们持续聚焦信阳营商环境领域的新举措、新成效,推动形成“优化营商环境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为“创新拼搏当前锋、美好生活看信阳”凝聚强大力量!”

关闭 打印 置顶

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