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中秋、国庆“双节”消费提醒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 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6日 浏览次数:()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购物、旅游、聚餐等消费即将迎来高峰。为了让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快乐、祥和、安全的节日,减少或避免消费纠纷引起的不快,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务必注意食品安全,平安文明出行,科学理性消费。

      月饼是中秋节传统美食,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时,首先要选择具有食品生产经营资质、品牌信誉度高、产品质量稳定的商家,关注月饼包装是否完好,查看标签标识是否标有生产日期、保质期、食品质量安全认证标志、配料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即“SC”开头的编号)等与食品安全相关的信息。要尽量选择近期生产的月饼,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和标签标识不全的月饼。网购月饼时,要选择具有正规运营资质、信用评价高的网站,避免被网上华丽的外包装和图片所蒙蔽。对现场制售的月饼,注意查看加工销售场所是否具备合法生产经营资质。消费者应自觉抵制“天价月饼”,拒绝过度包装。同时,月饼属于高脂、高糖的食品,为了身体健康要注意适量食用。

      从近些年我市12315投诉举报受理情况来看,食品安全类投诉举报一直是重灾区,消费者要时刻注意饮食的安全与卫生。外出就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卫生条件好的餐厅,点餐前要查看菜品价格,结账时要查看消费明细,做到明明白白消费。提倡使用公勺公筷,适量点餐,节约用餐、文明消费。家庭就餐时采购食品要新鲜,储存食品避免生熟交叉污染,菜肴做到烧熟煮透。不要采摘、购买、食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来历不明的食物(如河豚鱼、野生蘑菇等),以免发生食物中毒。在选购一般性食品时,要检查食品包装是否齐全,食品外包装是否标明商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并检查包装食品是否有开封、漏气等现象。购买散装食品,要注意经营者有无健康证、卫生合格证等相关证照。进行网络订餐应选择已公示有效证照的餐饮服务单位订餐,收到食品后,应检查是否有有效防止外卖食品在送餐过程中受到污染的签封措施,及时食用,勿长时间存放。

      消费者在假期出行时要科学规划出行线路,合理安排行程时间,全面了解游玩场所最新开放、限流和门票预约政策规定,密切关注旅游、气象、交通等部门发布的公告警示,特别是灾害性天气、地质等预警信息,及时根据预警调整行程。自驾出游时,提前做好车况检查,杜绝疲劳驾驶和酒后驾车,控制车速,文明礼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要携带违禁物品,行驶途中系好安全带。参加团队旅游要选择具有合法资质的旅行社,并详细核验旅行社及导游人员合法从业资格信息。出行前要签订规范的旅游合同。切莫轻易相信个人以旅行社、导游身份推介的旅游产品,不要轻易通过微信转账、预付保证金等形式交纳费用,以免上当受骗。

      随着信息化的飞速发展,消费者可以通过互联网、电话、手机客户端(app)等多种方式获得酒店预订服务,给旅游出行带来很多便利。但同时仅仅依靠订购网站提供的酒店信息可能并不全面,要避免被不真实、不全面的信息误导,要及时确认,即使预订成功也应与酒店进行确认,避免出现预定遗漏的情况;要合理维权,对网站的宣传页面和订单信息要进行截图,以防店家临时涨价。

     节日期间,很多消费者喜欢到旅游目的地购买旅游纪念品等,如需要应到正规商家选购,不轻信商家的夸大、虚假宣传,购物时一定要索要发票,写明具体品牌、规格及价格等内容;购买时,多选择商家进行比较,留意商品是否做到明码标价或在购买前向经营者询问价格和计价单位;对于不熟悉的高价值商品应三思而后行,慎重购买定价高的珠宝玉器等贵重商品,切莫轻信促销人员的口头承诺。消费者在使用移动支付时要注意保护个人身份信息,不要随意“扫码”,不要随意将身份证件号码、银行账号、支付密码、验证码等信息告诉他人。无论是通过网络消费还是线下实体店消费,要记得索要正规票据,并仔细核对交费清单,保存好消费证据,如发票、收据、消费明细等相关凭证。

     消费凭据不仅是购买商品、接受服务的证明,也是商品享受“三包”、消费者维护自身权益的直接证据。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都应当及时向商家索取并妥善保管购物发票、小票、电子交易等有效凭证,详细注明商品的名称、规格、特征等重要信息。如发生消费纠纷,应及时与经营者协商解决,若协商不成,请消费者保存好相关证据材料,并及时拨打市场监管部门12315投诉举报电话或登录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关闭 打印 置顶

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