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将分批分段推出有针对性优化营商环境政策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 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2日 浏览次数:()

8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近期若干举措的有关情况。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纵深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创新,推动全国范围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改善,围绕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这“三化”目标,相关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积极推动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组织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严查各类乱收费行为,切实减轻企业不合理负担。建立与民营企业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充分听取民营企业意见建议,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加快法治化建设步伐,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持续推进《外商投资法》《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落实落细,推动各地各部门持续清理与优化营商环境精神不符的各类制度文件,夯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法治基础。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深入开展“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推进法治政府和政务诚信建设,进一步加强经营主体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

  三是持续提升国际化水平,更大力度吸引外资。全面实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已经连续5年缩减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发布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有序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积极引导外商投资方向。充分发挥重大外资项目工作专班机制作用,推出六批具有牵引带动作用的标志性重大外资项目。做好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加强涉外资企业政策宣传解读,进一步稳定外商投资预期、提振外商投资信心。

  孟玮强调,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聚焦经营主体诉求和关切,分批次、分阶段推出有针对性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举措。一是加快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进一步健全营商环境制度体系,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加强经营主体权益保护。二是推动重点区域营商环境一体化发展,支持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等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加快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三是做好助企纾困工作,切实抓好惠企政策兑现,推动政策红利精准直达各类经营主体。健全全国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提升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规模。持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四是持续推动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改革,抓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建立常态化营商环境政策宣传解读机制,分批次推广地方的典型经验,以优化营商环境的新努力新成效,不断激发经营主体活力,不断提升企业的发展信心。(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关闭 打印 置顶

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