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脱贫攻坚第十二次推进会召开 乔新江讲话 尚朝阳主持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 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1日 浏览次数:()

828日,全市脱贫攻坚第十二次推进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全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暨总攻动员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找准差距不足,强化工作举措,举全市之力打好总攻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乔新江讲话,市长尚朝阳主持。

王新会、孙同占、孙巍峰、谢天学、李征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去年总书记视察河南深入信阳革命老区调研,对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嘱托我们“要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为我们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指明了前进方向。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总攻时刻,我们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打好总攻战。切实把打好脱贫攻坚总攻战作为实现“两个更好”必须扛稳担牢的重大政治责任,以强烈的敬畏之心和感恩之心,慎终如始、善作善成,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会议强调,要肯定成绩,坚定信心打好总攻战。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们坚持拔穷根、摘穷帽,强保障、优服务,抓统筹、聚合力,解民困、纾民忧,减贫成效大幅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工作效能大幅提升,干群关系大幅提升,脱贫攻坚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强调,要正视问题,迎难而上打好总攻战。结合国家、省督查反馈,对照“松、躁、粗、虚”四类问题,我市脱贫攻坚工作中仍存在不少短板弱项,主要表现在工作落实不到位,思想认识不到位,作风转变不到位。对此,我们要引起高度重视和警醒,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向贫困发起最后总攻。

会议强调,要强化举措,争先进位打好总攻战。要坚决完成脱贫任务,对照目标任务全面盘点,对没有脱贫的,因户因人精准施策,确保如期脱贫;对有返贫和致贫风险的,要加强动态监测,拿出有效措施,消除风险隐患;要严把退出关,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要全力确保稳定增收,坚持产业就业一起抓、输血造血一起抓、扶志扶智一起抓,巩固放大“多彩田园”产业扶贫成效,不断完善产业扶贫带贫机制,确保贫困户收入不断档、不降低、有增长。要持续强化兜底保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确保贫困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要不折不扣落实兜底保障政策,探索保险扶贫等有效方式,把保障网织密织牢、兜紧兜实。要全面扎实推进整改,把坚持问题导向贯穿脱贫攻坚始终,把督查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中之重,与考核督查、扶贫审计、脱贫攻坚普查等发现问题整改统筹起来,举一反三、深挖细查,做到彻底整改、连根拔起、全面清零。要着力化解风险隐患,确保扶贫产业链稳定。

会议强调,要扛稳责任,担当作为打好总攻战。要把责任担得更牢。市级领导要以上率下、加强督导;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守土有责、履职尽责;各行业部门特别是14个重大专项工作组,要切实发挥行业优势、用足行业资源、落实行业政策,形成攻坚合力。要把作风抓得更实。持续加大脱贫攻坚作风督查力度,坚持常态化暗访督查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进一步推动干部作风正起来、强起来、硬起来,以作风攻坚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要把氛围营造得更浓。进一步加大脱贫攻坚宣传力度,切实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爱护一线扶贫干部,凝聚起共战贫困、共奔小康的强大正能量。

会议对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和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强调要乘势而上发起总攻,坚持问题导向,咬定总攻目标,坚决克服各种不利因素、不利情绪的影响,紧盯未脱贫达标的贫困村、贫困户,找准影响脱贫进度的制约因素,及时解决到位,确保如期顺利脱贫;已脱贫的县、村、户,要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调度,保证稳定脱贫达标,确保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确保与全国、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紧盯重点务求必胜,紧盯年前年后贫困户收入核算,消费扶贫月和“10.17”扶贫日活动等脱贫攻坚几大重点任务,卡紧时间节点,乘胜而上、一鼓作气,立即行动、狠抓落实,确保各项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会议强调,要狠抓整改补齐短板。要对照脱贫攻坚国家半年督查反馈问题、省脱贫攻坚月通报涉及我市的单项工作和省、市督查巡查反馈问题及脱贫目标任务,在全市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活动,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全面整改、提升质量。要在“两不愁三保障”、贫困户收入、扶贫政策落实、扶贫项目推进、脱贫成果巩固等方面,全面排查,建立问题台账,逐一整改销号。要统筹兼顾有序推进。各级各部门要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等各项任务。要一体推进问题整改和目标任务完成,持续补齐短板弱项,确保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同步推进贫困村与非贫困村的脱贫工作,确保不留盲区。要坚持频道不换、焦点不散、力度不减,任务再繁重也要突出脱贫攻坚。同时要全面、客观、准确发布扶贫领域信息,强化新闻宣传、做好舆论引导,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副市长胡亚才通报了全市脱贫攻坚近期问题,并对后一阶段工作作了安排。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

关闭 打印 置顶

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