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市场监管局多形式开展食品安全月宣传形成良好声势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 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 浏览次数:()

  9月以来,信阳市市场监管局按照省局关于开展2020年食品安全宣传月活动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认真履行市场监管职责,多管齐下,多形式普及食品安全科学知识,加强食品市场执法监督管理,积极动员,形成社会各方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该活动开展以来,共发放宣传单页6万余份,播放LED显示屏7千余块,宣传普及食品生产企业560多家、各餐饮单位2万余家、食品流通经营者1.2万多家,在市场巡查监管中现场整改问题200多家次。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部署。根据省局通知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迅速下发方案,明确分管领导、牵头科室、责任科室,召开工作部署会和调度会,做到人员、责任、工作制度三落实。同时,加强具体工作实施的统筹谋划,周密安排部署,深入推动实施,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和责任落实到位,确保舆论环境平稳有序。

二、明确活动主题和宣传重点。突出宣传月“人人关注食品安全,食品安全人人共享”活动主题,在系统内外加强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等普法宣传和科学知识普及,强化社会公德建设、企业主体责任意识,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战略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食品安全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宣传党和政府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部署及维护食品安全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为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营造积极氛围。

三、广泛宣传引领和营造氛围。一是加强社会各媒介宣传。结合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及各县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区)活动,在各机关、医疗机构、大型商超、餐饮单位、药店药房、食品经营单位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创建宣传标语和图片,在各主题广场、主题公园、主题街区加强宣传栏、宣传展板、宣传画设置,以悬挂横幅、展板展示、广播宣传、发放宣传材料、现场咨询、填写调查问卷和实物比较等形式,开展现场咨询宣传活动20余场次,二是加强各媒体多平台宣传。在各媒体、多平台发布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广泛播放省市场监管局关于食品小作坊规范提升的宣教片,广泛发布国庆、中秋节前食品、保健食品安全消费警示,在各短信平台、各微信群编发宣传主题内容及科普知识、维权知识上万条次。三是深入各校园加强宣传。在开学季通过学校各微信群广泛发放“告学生家长一封信”,加强小手拉大手宣传,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成果以及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四是开展“五进”公益宣传。借助“全国科普日”活动,动员各乡镇(办事处)及社区(乡村)持续开展入户调查问卷,多层级、多层面组织开展保健食品进社区、进校园、进超市、进家庭、进农村等“五进”专项科普宣传公益活动。在各主要农贸市场、商超等处开展食品、食用农产品快检,举办“你送我检”活动,在广大乡村利用乡村小喇叭每日宣传,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维权意识和食品生产经营者的法律意识,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四、深入组织实施和扎实推进。一是举办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周活动。联合市食安委成员单位举行以“共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共享信阳生态宜居美好生活”为主题为的食品安全创建宣传周启动仪式等活动。二是在信阳日报开设县区“党政‘一把手’谈食品安全创建”专栏。选取部分县区(管理区、开发区)党委或政府“一把手”,发表专题文章,介绍当地食品安全创建工作的做法和成效。三是举办“信阳市食品安全与产业发展座谈会”。以市、县同步开展的方式,市局组织市直三家检测机构、县区局各组织二家检测机构,邀请社会各界群众开展实地参观、知识问答、便民检测、科普讲座、座谈交流等开放日活动;举办餐饮食品安全“6S”标准规范化管理示范点观摩学习交流,召开各级座谈会,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四是积极参与全省食品生产监管人员业务知识培训班活动。组织市、县、乡三级食品生产监管人员在各县区参加业务知识培训,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五是开展“吃放心肉、喝放心奶”企业诚信宣誓活动。组织市、县(区)两级开展肉类制品、奶制品企业开展“吃放心肉、喝放心奶”诚信宣誓活动,向社会诺,接受社会监督,自觉承担企业和社会责任,保障食品安全。六是结合走访脱贫攻坚,开展“增营养、强体质”扶贫助学捐赠活动,在驻村扶贫点引导食品生产企业赴各相关扶贫点开展“增营养、强体质”扶贫助学捐赠活动,宣传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知识。七是全面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在922日至1010日期间,在全市部署开展流通领域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同时,组织市、县、乡三级市场监管部门执法力量,开展无证无照生产食品行为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依法严厉打击无证无照生产食品的“黑窝点”“黑作坊”“黑工厂”,努力消除全市食品生产经营领域安全隐患,达到无证无照生产食品行为全面清零。

 

 

关闭 打印 置顶

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