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场监管局举办首个“公众开放日”活动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来源: 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市场监管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作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具体实践,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16日上午举办为期三天的“公众开放日”活动,进一步增进与社会各界的沟通和联系,及时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切和期待。

 现场活动通过展板展示、视频演示、交流互动、咨询服务、实地体验等方式,全方位地向公众展现信阳市场监管局部门组成、职能职责以及自年初组建成立以来开展的重点业务工作。

 信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新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熊静香、市政协副主席周慧超等市领导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商户代表,新闻媒体代表,以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成员等近300人全程参加了的“公众开放日”活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张向阳致辞,局长孙云宏主持。



 张向阳首先在致辞中介绍了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自年初组建成立以来,围绕全局“12341”工作布局,积极推进机构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创新监管手段方式,全面加强市场综合监管,全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工作开展情况。希望通过举办这次“公众开放日”活动,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全面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忠诚担当、忠实履行新时代市场监管职责使命,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中来,企业落实好主体责任,行业协会履行好自律责任,媒体和社会公众加强监督,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一道,共同创建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公平有序的发展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共享美好的发展成果。

 这次“公众开放日”活动,突出注册登记、行政许可、食品安全、电梯使用安全、消费维权及12315投诉举报等方面设置8个消费咨询和投诉举报台。突出重点业务开展情况,设置市场监管工作图片展板34块,共分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严守市场安全底线”、“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六个功能模块。这些展板为社会公众浓缩展示了信阳市市场监管局的主要职能和近一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有的工作走在了全国市场监管系统的前列。



 同时,信阳市市场监管局在局机关一楼大厅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构改革专题片、12315智能化平台整合专题片。

 王新会等在参观完展板后,还饶有兴致地参观体验广告监测中心、12315智能化平台投诉举报中心、“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中心以及该局驻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综合服务窗口和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等工作场所,并现场给予工作指导。



 王新会一边听取介绍,一边从市场监管部门要履行好职能职责等方面指出,市场监管工作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要通过开展这次“公众开放日”活动,进一步拓宽公众近距离了解市场监管部门、感知市场监管工作的渠道。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要从市场准入开始,落实好“放管服”改革政策和要求,实施好“一网通办”全程电子化,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让办事群众“零见面”,少跑腿、不跑腿。在发挥好信阳12315智能化平台建设走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前列的优势,提升消费维权工作在“事要解决”上下功夫,使广大消费者的咨询、申诉和举报能够更快捷地得到受理、及时分流转办,切实高效打通消费维权“最后一公里”。突出食品安全监管,利用好“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作用,在全市推广,让厨房环境和配菜烹调过程全程透明化,可监控,既让消费者放心,又便于监管部门监督。要加快全市餐饮门店、校园食堂、养老机构等场所监控设备安装进度,确保视频监控全覆盖,要加强校园食堂和配餐企业的监管力度,切实保障校园食品安全。

 同时要求,市市场监管局要不断加强检验检测设施设备和能力建设,改善检测基本条件,扩大检测范围,提高检测标准和手段,实施全链条全过程监管监测,为打假治劣、防控质量安全风险、消除质量安全隐患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科学的检测方法,全面保证食品、药品安全及公共安全。

 作为公众了解市场监管职能和信阳市场监管局自年初组建以来工作开展情况的重要渠道,开放日活动当天受到了参观者的广泛好评,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关闭 打印 置顶

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