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信阳市工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13 09:52 |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严格贯彻落实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相关文件要求,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由信阳市工商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编写。按照《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信阳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全文包括了概述、工作机制建设情况、平台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全面确保2018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我局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继续执行《条例》和《规定》,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领导,统筹安排部署各项工作。信阳市工商局为加强对全市工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根据《条例》的规定市局机关成立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按照局领导分工重新明确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人员的职能配备;明确了分管领导,其中主要由办公室、宣教科、信息中心负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全面工作,增强公开时效,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落实责任,推动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我局明确了市局机关中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明确专职人员进行信息公开报送,办公室、宣教科、信息中心明确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开展,同时建立了较为健全的工作网络,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制度,并在办公室岗位职责中明确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办法,完善保密审查等程序,完善配套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坚持考核评估,强化监督,健全完善监督机制,使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三)突出重点,加强项目审计结果公开。我局通过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发布专栏、局网站公开等方式,公开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等情况,以多种形式确保人民群众权益不受损害。不断创新公开载体,通过公示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渠道将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群众延伸,为公众就近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二、 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设情况
 
  按照《条例》精神,市工商局对系统政府信息进一步进行认真梳理,制定了《信阳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阳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信阳市工商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信阳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和《信阳市工商局对违反公开工作规定行为实施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制度和办法进一步,完善了《信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等各项工作制度。各科室协调配合的信息发布工作机制,通过政府政务公开网和门户网站、广播、电视、新媒体等通道广泛宣传政策和信息,根据政府公开信息的不同性质和内容,在相应的范围内公告或公示,做到事前公示、事后公告,接受监督,加强政府信息的公开透明度。
 
  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加强制度化标准化建设。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新形势、新要求,结合局机关实际,有针对性的指导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和日常信息工作,积极组织相关文件精神的传达学习,不定期开展检查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积极做好政府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加强规范性文件公开审查,确保应公开尽公开。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化建设。加强局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强化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和资源整合,不断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最大限度地为公众提供信息服务。完善了市政府组织的网站自查整改工作,及时上报网站管理情况、运行情况,强化了门户网站的安全检查,确保网站无漏洞和安全隐患,提高了网站的宣传和服务水平。
 
  (三)加强队伍能力建设。把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加强机关事务工作自身建设紧密联系,加强队伍建设,明确责任机构,强化力量配备,建立了经常性教育培训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经常性培训和业务研讨,切实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2018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共召开了2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周密部署了系统内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和日常工作的再分工、再安排;举办了2次信息公开各类培训会议,其中对机关科室信息公开信息报送的信息员进行了培训1次,保证业务培训从上到下达到立体的全面学习,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结合市工商局工作实际,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坚持“谁公开谁审查、事前审查、全面审查和依法审查”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审查工作,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无误。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在信阳市工商局业务门户网站上公布政府信息数190条,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布政府信息数80条。在回应解读方面,我局积极面对公众的需求,及时、准确的进行回应解读。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建立了热点舆情收集、报告和回应机制,认真做好政务舆情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调查处理,依法按程序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公开信箱等渠道发布或回复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做到回应及时、准确,发挥好正面引导作用。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法规和重大措施,积极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为广大公众了解政策信息提供便利。今年,市局机关在相关工作方面未有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参加了1次市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并安排主要主管局长和负责同志参与会议。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起,在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专网上面向社会公众更新了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办事指南、公示公告、工作动态,并对其他公布的项目及时进行更新。市局并建立了专门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方便了解相关信息。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我单位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上收到过6条信息公开申请,6条信息均为网络申请,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按时对申请进行办理答复,6条信息均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我单位因政府信息公开原因未被提起行政诉讼,其中未有维持具体行政行为和被依法纠错行政行为;同时因政府信息公开原因也未被举报投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2018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方面共计2万元。
 
  (二)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情况: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为0元。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我单位依申请公开收费总数为0元。
 
  七、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信阳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在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此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技术要求学习认识还不够,需要进一步加大学习教育力度;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细则和政策的把握还不够全面;三是对依申请公开申请范围的界定和信息公开的范围把握有待进一步探索;四是主动公开中的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文件公开数量不够,政务公开形式缺乏灵活多样。
 
  针对存在的问题,2019年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一是充实和拓宽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与渠道。了解和掌握群众普遍关注的工商信息动态,不断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拓宽公开渠道;二是加强教育,提高认识。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条例》和市委、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的文件精神,统一认识,强化服务理念,建设服务型机关;三是扎实推进互动交流。多借鉴学习先进单位经验,提高网上信息办理质量、快速受理、及时反馈,提高回复率和及时性,增加群众满意度;四是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信息化技术和信息公开业务水平。 
 
 
 
信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二0一九年二月十二日